2012年8月4日星期六

送別


你的笑容,一如往日。
可是,你要走了。
我知道,你不願意看見我們流淚。你深愛的妻子,指着幻燈片你倆婚禮的黑白照,說之前剛在碼頭釣了一尾大魚,我們笑了。另一張,你戴着一頂醜到不行的太陽帽,她說就是因為一個好友反應特別大,於是每次和她一起旅行,你甚麼都不着緊卻千叮萬囑一定要有這帽子跟身。我們又笑了。
然而,在笑與笑之間,我沒法子控制眼裡的淚。
以前每次見到你,你都在笑,像世上沒甚麼不能解決的難題。你是家裡的大哥,或者是緣分,你待我們,我總感到如同弟妹。我不知道在一個繁忙的大都會像香港,有幾多個像我們般幸運,可以和住在同一樓層的鄰居,不僅在升降機巧遇時掛着微笑點一下頭,還會促膝夜談,相約吃飯,吃到好東西給對方買一份,甚至連你們的至親好友都成了我們的朋友。
你好酒,卻不大喝。我們時常聽到“叮噹”一聲門鈴響,就是你忽然興起,從酒櫃拿一支酒給我們佐餐。
你看着MM 長大,一向疼她。她還小的時候,每當你下班回家又或外出,總愛吹口哨逗她,MM 知道大門外是你,就用她自創的密碼敲門回應。再大一點,她喜歡到你家串門子,和你們說心事,你總讓她隨便打開放在客廳的匣子,把裡面的古玉拿出來當波子般把弄。我對你說你甚麼都順着小孩子怎成,我不記得你答了我甚麼,只記得你只管望着 MM 笑。
一切仿如昨日。
幾天前的深夜,我們客廳來了一只深褐色飛蛾。它飛了好一會兒,之後,在一個相架上停下來。那是MM幾個月大的舊照,飛蛾在她胖嘟嘟的臉上停駐,良久良久,沒有離開。
我們的好友,我們也不捨得你。
天上,人間,無論距離多遠,我知道,我們永遠很近。

沒有留言: